“那時候呀!亂丟亂扔無法說,村裡村外垃圾多。”
  “看看現在,栽花種樹多漂亮,房前屋後亮堂堂。”
  記者走進雲南省玉溪市紅塔區李棋街道玉河社區,社區文藝隊正說唱花燈情景劇《美麗家園》。
  “變好的原因是哪樣——善行義舉榜!”
  在社區一組居委會,大伙翻開人手一份的“明白紙”,組長郭正有正在講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具體內容、善行義舉榜的要求和立榜議榜的程序。
  居民郭崇福說:“大伙向榜樣學習,爭做文明人,社區就變得越來越和諧。”截至目前,紅塔區共發放“明白紙”93647張,建立善行義舉榜300多個,上榜8000餘人。
  今年以來,玉溪市按照“讓善行義舉上榜,為凡人善舉立傳”的工作思路,圍繞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四個方面,按照好人好事的身份類別和事跡特點綜合立榜。通過點贊聚笑臉的方式讓一個個“好員工”“好婆婆”“好媳婦”上榜,制榜範圍覆蓋機關、學校、企業、社區(村、組)、窗口和服務行業。在機關,側重“敬”;在學校,側重“儉”;在企業,側重“誠”;在社區,側重“孝”;在窗口和服務行業,側重“禮”。除了一份“明白紙”,玉溪市還有紅塔區“聶耳大眾社區宣講團”、通海縣“老幹部宣講團”、華寧縣“青年創業宣講團”等基層宣講團,僅上半年就組織各類宣講392場次,受眾10萬餘人。
  玉溪一小調動學生參與“儉約校園”活動,開闢“生態小農莊”,教育學生節約糧食。趙清財是玉河社區的一名上門女婿,他曾經自稱“上門人矮半截”,然而,他多年來孝敬長輩、與鄰和睦,如今被大家選為“好女婿”。群眾黨員郭鳳仙認為,“大家爭相上榜觸發了善良本性,切中了家庭養老、人際關係等焦點問題。”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需要一個積澱的過程。“我們把善行義舉榜建設融入村規民約,形成長效推動機制。通過家庭自薦、群眾推薦、黨團組織舉薦等多種形式,推舉出上榜候選人。”郭正有介紹。  (原標題:立榜崇善 見賢思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cxwyfj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