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王志彥
  備受關註的國家會展中心(上海)項目明天將向公眾撩開其神秘面紗。上海為何需要如此巨大的會展綜合體?該項目對上海現代服務業發展有何作用?記者昨天採訪了市商務委主任尚玉英。
  尚玉英表示,國家會展中心(上海)項目是上海建設“四個中心”,特別是國際貿易中心的重要載體。經過多年的努力,上海國際貿易中心建設已取得了突破性進展。比如上海口岸貿易額占全國四分之一以上,今年上半年已經超越新加坡等傳統國際貿易中心城市;服務貿易額占全國的30%以上、全球的2%以上。
  然而,在貿易要素配置、貿易流通中樞、貿易控制輻射等方面,上海還有較大差距。會展業作為投資、商貿、技術交流等重要的展示和交易平臺,對促進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起著重要的推動作用。據上海市會展行業協會測算,會展業對上海經濟發展的拉動效應比例達到1∶9.3,高於德國1∶9的水平。國家會展中心投入運營後,將有效突破上海會展業場館供需不足的發展瓶頸,順應國際會展業發展重心東移的趨勢,極大地推動上海乃至中國會展業發展。今後,一大批規模大、影響廣、輻射強的國內外優質會展項目將在此長期舉辦,並依托國家會展中心配套全、功能新、場館大的綜合優勢,實現更大發展。此舉將加快上海國際貿易中心建設步伐,向全球貿易投資網絡的關鍵樞紐型節點城市進軍。
  尚玉英認為,國家會展中心項目同時也是上海服務長三角共同發展的重要平臺。長三角作為我國區域經濟總量最大、發展最快、外向度最高的地區之一,正在向世界級的城市群邁進。2013年長三角地區經濟總量逼近10萬億元,固定資產投資4.7億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3.5萬億元,分別占全國的17.2%、10.6%和14.9%。長三角地區經濟的快速發展,亟需有與之相適應的大型會展設施給予支撐。國家會展中心建成後,將進一步完善上海向外輻射的綜合服務功能,不僅有利於長三角地區會展與商貿、旅游和文化等方面的聯動發展,也將促進長三角經濟圈綜合實力的整體提升。
  國家會展中心建成後,上海會展業的硬件已經能和世界一流水平媲美。下一步,上海將全力打造國際會展中心城市。目前,市商務委正和相關部門一起修訂 《上海市展覽業管理辦法》,進一步營造良好的會展業發展環境。  (原標題:上海將打造全球會展中心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cxwyfj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