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過去的周末,浙中北地區普降暴雨。其中衢州、杭州南部、台州北部等地出現大暴雨。
  由於上游和本地持續暴雨,昨天上午11點20分 ,蘭溪蘭江水位超過警戒水位(29.5米),到了下午6點半,突破危急水位(31米)。
  昨下午3點,金華市政府啟動了防汛四級應急響應,進入備戰狀態,加強險情巡查。
  根據蘭溪市水文站預測,未來幾天,強降雨還會持續,蘭江的水位還會出現上漲。這次的洪峰可能出現在今天凌晨三四點,最高水位可能達到32米。
  蘭溪插口村半個村子被淹
  出行靠小木船
  大雨下了一天一夜。昨天早上,蘭溪市赤溪街道插口村的村民一起床,就發現村裡地勢低的一些房子已經進了水。幾乎每過一小時,洪水就會上漲10釐米,村民們趕緊把東西搬到樓上。
  因為臨近衢江,地勢低窪,幾乎每年汛期,插口村都首當其衝遭遇洪災。
  昨天下午5點,記者來到插口村時,將近一半的房屋都進了水。沿江一排房屋,被淹情況最嚴重。有些低矮平房已經都淹沒在了洪水之下,只能看到一個屋頂。
  “走不出去,乾脆就躲在家裡睡覺了。”陸阿姨隔著二樓的窗戶朝記者說。
  村民洪慶成開了家雜貨店,一樓客廳積水足有七八十釐米深。傢具、雜貨等物,都搬到了樓上。
  “從早上到下午,忙了快一天了。”洪慶成說。上到他家二樓,在陽臺位置,搭了個簡易廚房,“菜地也被淹了,想買也沒地方去,這兩天只能吃麵條、粉幹了。還好家裡有點酸菜,可以將就著湊合一下。”
  下午6點多,村幹部許興中撐著小木船,載著村裡的電工師傅,划過被水淹掉一半的村子,來到配電房,把電閘拉掉。對付洪水,村民經驗豐富,“不把淹水的電閘拉掉,要是發生漏電,很危險。”
  這個晚上,大部分村民只能點蠟燭過夜了。
  坐在小木船上,放眼過去,到處一片汪洋,原來高不可及的桂冠,觸手可及。
  “千萬不要用手去碰樹枝,洪水一來,蛇、蜈蚣這些東西都爬到樹上,被咬了可就麻煩了。”許興中一再提醒說。
  從昨天中午12點開始到下午5點,許中興划著這條小木船,從村裡轉移出了200多人。來來回回擺渡了多少遍,他也記不清了。
  蘭溪主城區數條道路被淹
  61道鋼閘門發揮了作用
  昨天下午4點多,記者試圖從蘭江大橋一側進入中洲公園以探虛實,卻發現進去的路已經完全被大水淹沒,根本走不進去。
  從遠處往公園裡看,公園牌樓已經有一大半沒在了水下。
  “下午2點還能進去的,才幾個小時,就淹掉了。”中洲公園入口處的管理員告訴記者。
  正當記者準備離去,一輛巡邏艇從遠處駛來,上面載著四五個人。
  “這兩個是中洲公園的動物園管理員。”等他們上了岸,中洲公園保安汪先生指著船上的王師傅和陳師傅說。
  大水滿上來的時候,他們倆光顧著把小動物們轉移到安全的地方,自己卻困住了。公園工作人員駕駛巡邏艇,將兩人接了出來。
  記者發現,從船上下來的陳師傅連鞋都沒穿。“太忙了,忘記穿鞋了。沒事的,沒事的。”陳師傅連忙說。
  記者在蘭溪城區看到,蘭江邊上的蘭江路已經全部被水淹沒,十數米高的路燈,只露出尖尖一角。
  婺江路的積水也滿到了膝蓋處,幾台水泵在不停地抽水,沿街不少地勢較低的店面,已經進水,店家正在忙著往外轉移物資。
  馬路對面,就是今年新啟用的城東防洪工程大壩。站在防洪大壩上,可以明顯看出,大壩外面的洪水水位,比裡面高出一米多。
  “每小時洪水上漲十幾釐米,如果沒有這個防洪工程,沿江商鋪早就進水了,根本沒有時間搬東西。”一位轉移完物資,也跑到大壩上看水的商戶對記者說。
  記者瞭解到,蘭溪城東防洪工程堤線總長640米,總投資近7000萬元,設計防洪標準為20年一遇。
  大壩共有61道鋼閘門,平時人字門、一字門開啟,橫拉門收置門庫中,保證路面正常交通。洪水來臨,蘭江水位達到27米時,將直升閘門拉起,陸上段鋼閘門關閉進行擋水。記者瞭解到,這61道鋼閘門都是自動化控制的,整個啟閉過程可在一個小時內完成。
  如此大尺寸、大體量的鋼結構防洪工程,在國內尚屬首例。今年投入使用以後,對蘭溪的防汛工作將是有力的保障。
  (原標題:投資7000萬建的61道鋼閘門力保蘭溪老城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cxwyfj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