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把創新驅動發展作為面向未來的一項重大戰略實施好,著力推動科技創新與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結合。
  當前,我省正處於爬坡過坎、攻堅轉型的關鍵時期。省委書記郭庚茂曾經指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優化經濟結構,實現中原崛起河南振興戰略目標,最根本的是靠科技的力量,最關鍵的是增強自主創新能力。
  我省日前出台了六項科技工程實施方案,對自主創新體系建設描繪了詳細路線圖。本報今日起推出“貫徹三中全會精神創新驅動加快發展”系列報道,聚焦我省如何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優化結構促轉型,著力改革創新增後勁,促進中原崛起河南振興。
  □本報記者王亞明尹江勇
  “在鄭州地鐵一號線建設和運營過程中,所需的主要機電技術產品,基本上都來自於我省軌道交通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所下屬的成員企業。”12月23日,鄭州地鐵公司副總經理馬子彥自豪地告訴記者。
  開掘隧道所使用的盾構機由中鐵裝備製造,時刻監控地鐵安全運行情況的大屏幕及信號系統來自輝煌科技,像神經元一樣遍佈地鐵的電氣設置產自許繼集團,站台屏蔽門和自動售檢票系統來自中船重工713所,外觀充滿河南文化元素的地鐵列車由洛陽南車總裝……伴隨著馬子彥的介紹,我省軌道交通產業綜合創新實力在記者眼前一一展現,形成了對“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的生動詮釋。
  聯盟:推動產學研合作的新抓手
  我省正處於爬坡過坎、攻堅轉型的關鍵時期,迫切需要創新能力的支撐。促進科技與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結合的節點在哪裡?推動產學研合作的新抓手在哪裡?
  省委書記郭庚茂指出,要“圍繞我省重點發展的產業和關鍵技術領域,積極引導企業、高等院校、科研機構之間建立機制靈活、互惠高效的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瞄準產業技術創新的關鍵問題集體攻關,突破產業發展的核心技術,提升產業的整體競爭力”。
  自2009年起,我省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蓬勃興起。以產業鏈為紐帶、以產業集群發展為目標,先後組建了風電、新型動力電池、智能電網、小麥、現代農業裝備、耐火材料、生物醫葯、稻米精深加工等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成為我省集聚創新能力的“航母”群。
  據省科技廳統計,截至目前,我省共建立省級以上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21家,其中以我省單位為盟主的國家級聯盟有4家,涉及省內外220多家企業,20多家高校和40多家市級以上科研院所。各聯盟成立以來,共承擔實施省重大科技專項82項,引導項目總投入121.88億元,其中研發投入27.26億元,可實現年新增銷售收入500.29億元。
  創新:立足市場提升產業整體競爭力
  短短4年來,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在促進全省產業協同創新能力,提升產業競爭力方面效果彰顯——
  創新效率大大提升。2009年5月,我省首個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河南省風電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成立。由許繼集團牽頭,13家相關企業、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參與到當時蓬勃興起的風電產業市場建設熱潮中去。“經過近幾年殘酷的市場洗牌,國內大量風電企業被淘汰出局。相比之下,我省風電產業基本站穩了腳跟,在國內風電產業格局中占據了一席之地,打響了‘河南風電’的品牌,這其中聯盟的作用功不可沒。”許繼集團風電項目負責人邢上游介紹說,依托聯盟的資源平臺,許繼集團和各成員單位強強聯合、優勢互補,共建共享統一的產業技術標準,共同攻剋關鍵共性技術,有效縮短了研發周期,迅速實現技術成果的轉化,在滿足用戶需求方面游刃有餘。
  創新資源有效整合。耐火材料產業是我省優勢產業,產量約占全國總產量的五成。“2010年5月成立耐火材料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後,在整合產業資源,加強專利、標準的推廣示範應用,支撐和引領產業技術創新方面的作用正不斷增強。”聯盟秘書長靳親國告訴記者,上個月聯盟在濟源召開座談會,專題討論事關產業未來發展的豫北地區耐火原料的配置佈局和高效利用問題,吸引了20多家主要企業參加,各成員之間討論交流的氣氛十分熱烈。“與以往政府主持的行業會議相比,在聯盟會議中,企業作為創新主體的角色更鮮明,主動性更強烈。”
  發展:政府積極引導補鏈強鏈延鏈
  “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作為產學研合作的一種新形式,符合當前合作創新、融合創新、開放創新的大趨勢,具有強大的生命力。”省社科院副院長谷建全評價。
  從近幾年的聯盟發展情況看,谷建全認為,產業技術創新聯盟健康發展的關鍵,在於如何理順產業鏈條上各環節成員單位的利益關係。“凝聚聯盟企業的主要是利益紐帶,如果用‘拉郎配’方式是走不遠的。政府應當做的,是按照市場規則的要求,圍繞主導產業、支柱產業的發展和創新需求,給予積極的支持和引導。”
  12月初,省科技廳出台了全省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發展工程實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省級以上聯盟總數將力爭達到60家,形成60個產業(技術領域)較完備的技術創新體系。
  “根據方案,我省將突出產業鏈發展重點,按照產業鏈組織創新鏈,聚成各類創新資源,補鏈、強鏈、延鏈,大力推進聯盟建設。”省科技廳廳長賈躍表示,下一步,我省將充分發揮聯盟的創新推動作用,依托聯盟組織制定產業技術創新發展規劃和產業創新體系規劃,明確產業發展方向和產業創新的組織體系,依托聯盟按照規劃組織重大科技項目,建設科技創新平臺,儘快形成完整的產業創新體系,系統推進產業技術創新,進一步提升我省產業自主創新能力和市場核心競爭力。③10  (原標題:圍繞產業鏈打造創新“航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cxwyfj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