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醫科大學團隊現場進行“護士”及“病人”輸液的場景模擬。">
  南方醫科大學團隊現場進行“護士”及“病人”輸液的場景模擬。
  南都訊 “郵儲銀行杯”廣東省創業創富大賽複賽日前落下帷幕,一大批出色的大學生創業項目成為比賽一大亮點。年齡最小的參賽者是來自佛山職業技術學院的大二學生羅敬和林育團隊,他們展示的校園環保回收創意項目獲得優秀項目獎。
  大賽評委表示,創業創富大賽積極為大學生創業破解項目、資金、技術等難題,點燃大學生創業激情。此次複賽的66個項目中有五分之一屬於大學生創業,分佈在不同地區和行業領域。
  大學生創業還有來自韶關“大學生農民”的珍禽養殖及生態農業開發項目,來自潮州的“潮州大吳泥塑”文化項目,來自廣東技術師範學院廣州綠康科技有限公司的“機械化農業及園藝機具製造”項目,來自湛江晨億洗滌有限公司的“醫療洗滌”項目,來自珠海富訊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的“雲財經網”項目,來自廣州中醫葯大學的“智能型常溫乾燥設備”項目等。
  “創業創富大賽激發了大學生的創業激情。它不僅提供了一個創業者交流的平臺,讓我們從中學習創業經驗、挖掘合作伙伴,還能獲得品牌推廣及能力鍛煉。”來自陽江的創業組選手封寧寧告訴記者。她自去年大學畢業後開始著手創業,2013年3月正式創立陽東家樂豐農副產品平價商場,銷售額在4月份達8萬元,到10月份已達10萬元。
  部分大學生創業項目
  醫療:智能恆溫靜脈輸液監控系統
  “為滿足臨床需要,提高患者輸液舒適度與安全性,我們團隊以南方醫科大學科技園為平臺,自主研發了智能恆溫靜脈輸液監控系統。”在比賽現場,來自高校賽區的南方醫科大學團隊向評委展示其項目優勢,成功獲得總決賽通行證。
  該系統已獲兩項國家專利,具有恆溫輸液、滴速監測、自動報警、遠程監控和移動終端查詢五項功能,適用於普通病房、輸液中心、手術室等醫療場所。
  教育:為學生提供教育輔導服務
  “協正教育是華南師範大學創業學院優秀孵化項目,專註於中小學課外輔導、個性化素質拓展。通過創業創富大賽,我們更明確了發展方向。”來自肇慶市的創意組選手協正教育代表陳淮傑表示。
  協正教育團隊於2007年成立,2012年成立培訓中心,其團隊成員大多是華師大、中大畢業生,擅長記憶法、英語口語糾音。成立以來,一共為學生提供了3000人次教育輔導服務。
  電商:韶關網上生活超市項目
  “比爾·蓋茨及馬雲都曾說過:21世紀要麼電子商務,要麼無商可務。本土化電商項目在未來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來自韶關的創意組選手周育彪向評委及觀眾展示其項目潛力,獲得了優秀項目獎。
  在工作幾年積累了電商行業工作經驗及人脈後,周育彪與朋友今年開始著手韶關本土化網上生活超市“0751m art.com”的建設及運營,“現在項目尚在籌建階段,希望有更多有志之士一起加入進來共同創業。”
  服裝:大學生瞄準畢業正裝商機
  “我一進大學就捕捉到大學畢業生正裝的市場商機,2011年就在肇慶學院開了第一家店。”來自肇慶市的創業組選手金上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的代表林雨財告訴記者。
  他的創業團隊主要採用“直營+加盟”模式拓展市場,2013年公司團隊已超50人,大學生占100%,分店總數達到8家,預計今年營業額可達300萬元。
  統籌:謝艷霞 採寫:南都記者 李鶴鳴  (原標題:66個複賽項目 大學生創業占兩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cxwyfj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