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物專訪>>>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當鋪心企業研究所副所長張文魁
  記者陳卓 攝
  記者羅京 吳支票貼現昊 通訊員彭吉松 方懿
  昨日上午,參加東西湖央企投資公司年度高峰論壇暨武漢項目太平洋房屋交流會的張文魁,給現場來賓解讀分析了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國企改革的精神。
  確保民汽車借款營企業利益不受侵犯
  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要積極發展裝潢混合所有制經濟,允許更多國有經濟和其他所有制經濟發展成為混合所有制經濟,國有資本投資項目允許非國有資本參股。
  記者:現在有一個傾向,部分民企戴上“紅帽子”和“被國資”,《決定》會不會規避這種現象?
  張文魁:部分民營企業戴上“紅帽子”,是為尋求法律保護,增加企業安全感。此前,非公有制企業的財產權和利益,還缺乏完備的法律保護,在市場競爭中,事實上處於“次國民待遇”。十八屆三中全會將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平等對待,並明確提出要確保民營企業的利益不受侵犯,就是發出一個積極信號,鼓勵兩種不同經濟所有制對等交流。
  記者:前幾年,輿論認為,有一種“國進民退”的現象,十八屆三中全會後會不會出現民營企業收購國有企業的現象?
  張文魁:2009年到2011年,國有企業的數量確實有一定幅度的增加,公有制經濟發展較快。但從長期看,國有企業會從一般性競爭領域退出,轉移到涉及國家安全、重大公共服務等領域。另外,國有企業中小微企業占到近77%的比例,這些企業可能是進行職工持股改造或是與民企重組的主要區域。
  國企運營方式改變要防止異化
  記者: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要組建國資運營公司和支持有條件的國企改組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您怎麼看?
  張文魁:組建國資運營公司和將有條件的國企改組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是很有前瞻性的決定。但是,要防止國資運營公司成為“第二政府”,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異化為政府的融資平臺,這容易誘發金融危機。
  記者:您提出,不管國企、民企,都要尊重“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如何理解?
  張文魁:所謂市場化,不僅是在產品競爭中的市場化,還要在公司內部治理上多採用市場化的機制,如職業經理人選聘上,就要減少行政干預,擴大從市場上選拔的比例,發揮企業家的作用。
  記者:當前在地方招商引資中,央企等國企為何成為地方政府招商的熱門對象?
  張文魁:央企和部分大規模國有企業,自身業績不錯,且能更容易、更廉價的從市場和銀行融資,在投資上有優勢,對地方政府吸引力很大。
  抓住國企改革戰略窗口期
  記者:您提出,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國企改革的決定,有些措施事實上多年前就提出了,為什麼改革推進這麼難?
  張文魁:我曾提出過“國企發展周期論”,根據宏觀經濟的不同,國企也有自身的發展周期,上世紀90年代一度發展滯緩,經過改革後取得活力,併在本世紀初期和4萬億投資後,達到高峰。在取得成績後,自身改革的動力就減弱了。
  記者:現在國企改革的緊迫性如何?
  張文魁:從長期趨勢看,我國經濟不太可能回到過去兩位數以上的增長,可能會較長時間保持7%到8%這一增長區間,國企也不能指望再回到2008年前後的紅火時期。應該抓住當前這一改革窗口期,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增強活力,否則容易陷入周期循環。  (原標題:防止國資運營公司成“第二政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cxwyfj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